虹色启明星

不归路上的相逢(二)

“问吗?”唐慎看向另外四人。

崔燮想了想,说道:“我不想做砍柴人。”

有一砍柴人于山中砍柴时,在归路上注意到两名童子正在下棋。他不禁驻足观看。怎知一盘棋下完,山下的世界早已变成了另一个模样,他手中用来做斧柄的木头也早已朽烂。

他看向老大三人,得到了同样的答复。

“确认使用。”

“请提问。”

“Later系统的阅读时间流速、及我们能够知道的关于这场阅读的信息。”

“进入Later系统后,外界时间停止流动,本次阅读目的……”Later诡异地停顿了一下。

“主人留言:这只不过是一场小小的娱乐而已,古代到底不比现代有趣,不如以现代的方式看看自己的过去和未来。各位不必为此担心,徒增烦恼。”


六月初始,日头正烈。

    金灿灿的油菜花开满了整片田埂,远远望去仿若一片金海,随风摇曳。这片油菜花田位于赵家村的西口,紧挨着的就是一处两进屋的学堂。

    赵家村原本不叫赵家村,多年前村子里破天荒地出了个举人老爷。为了沾点文曲星的才气,由村老领头,改名叫了赵家村,和那位举人老爷一个姓。

唐慎看着屏幕中对赵家村的描述,心中不禁涌起怀念之情。

崔燮忽然问他:“唐慎,你的科举成绩怎么样?”

“我是探花。”

“探花啊……”老大拍了拍唐慎,“那赵家村有没有因为你而改成唐家村啊?”

“有倒是有,但原因有一些出入。”唐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“当初村长和唐璜开玩笑说,要是我考中举人就改名的。”

    此时此刻,学堂外正是一片热闹景象。

     两个穿着短衫的中年汉子扛着一个木箱,走进学堂。学堂里也是一派严肃,坐在最上头的是曾夫子,他的左边站了个清秀俊俏的小儿郎。

    两个汉子把木箱扛进学堂后,一个妇女领着一个七八岁模样的男童,跟着走进来。

    那妇女小心地抬头,看了眼曾夫子,又移开眼。她的视线从旁边的俊秀少年身上滑过,惊讶地“咦”了一声。还没开口,就听曾夫子高声道:“跪圣人。”

    妇女赶忙道:“儿,还不赶紧跪拜圣人。”

那男童哪里懂什么圣人不圣人,母亲要他跪,他就懵懵懂懂地跪下。他按着曾夫子和母亲的话乖乖地对着孔子的牌位磕了三个头,接着对着曾夫子,再磕三次头。

    曾夫子满意地点点头,伸出手。

    唐慎立刻上前一步,从男童家人的手里接过一只朱笔,递给曾夫子。曾夫子右手拿朱笔,左手拿着一卷《论语》,用朱笔在第一句上画了个圈,同时高声道:“子曰,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。”

    这句话妇人听不懂,可她在来学堂前已经对儿子念叨过多遍。男童一听这话,赶紧跟着重复一遍。

    曾夫子摸了摸长长的胡子:“孺子可教也。”

    众人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唐慎接过曾夫子手中的朱笔和书卷。

    如此,今天这场“开笔破蒙”就算结束了。

    赵家村有七十多户人,在这十里八村算是一个大村。这个月有两个幼童要进学堂读书,他们进学堂上课前,都要由曾夫子亲自给他们进行破蒙。每到这时,曾夫子都会请一个学生帮着他,一起主持破蒙礼。这可是个好差事。

     崔燮:“原来曾夫子还会让你和他一起主持破蒙礼啊。”

  他接下来为了生存,又会怎么做呢?







浅更一下,嘻嘻

评论(39)

热度(10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